跳到主要內容

校務資料開放內容 / 學校校務資訊 / 學校特色與發展願景

一,學校整體特色

     本校創校於民國30年,迄今已逾80年校史。在現任與歷任校長的努力經營下擘建了山城社區學子學習的殿堂。整體而言,本校 之整體特色如下臚述之。

(一) 繁星成績優異,留住本地優秀學生在地就學

     因苗中的全校師長近年來在繁星制度的輔導策略上經驗豐富、認真推動,繁星 升學績效上年年名列竹苗區第一,已成升學亮點,另學生與家長看上苗中自由開放的校 風,足以讓社區把子弟託付給苗中。學生優異的成果,充分展現苗栗高中全校師長、學 生與家長的努力。

(二) 體育團隊表現卓越

     苗中藍球隊睽違十多年,再度晉級 HBL 高中籃球甲級聯賽 16 強之列苗中木球隊榮獲各種全國級別賽事團體組冠軍;苗中田徑隊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榮獲佳績,多數學生進入相關運動科系大學就讀,本校適性揚才,經由老師們辛苦努力的教導,成就每一位孩子。

(三) 國際教育多元創新培養移動力

     本校學生國際文化刺激較為不足,為使學生擁有國際移動力,並能體驗多元文 化,學校積極推動國際教育,實施多年已有一定規模:

          1.國際交流

                  (1) 日本教育旅行-每學年度獲國教署補助赴日本,分別與日本姊妹校長野縣 上田高校、廣島日彰館高校進行交流,師生藉由課程交流、文化表演,了 解、欣賞並尊重彼此的「不同」,並經安排 Homestay 行程,了解不同文化、 生活型態、思考方式,讓學生帶著熱情與好奇心走向國際,開拓學生國際 視野。

                  (2) 日本姊妹校來訪-每年兩所姊妹校皆有近百位師長蒞臨本校交流,經由交 流互訪活動發展多元的學習,在文化交流活動中學習尊重對方,了解異國 文化,與不同成長背景且年齡相仿的朋友交流,學習態度,進而促進自我 認識與成長,重新審視自已的內在文化,亦對世界展現臺灣人熱情活力的 文化,建立自信心。

                  (3) 本校多位學生參與苗栗縣政府舉辦之國際教育交流「澳視群英 Bridge to Success 展翅計畫」,透過遊學交流,能擴展國際視野,認識不同的文化, 更重要的是能做好國民外交,能讓外國的朋友認識到台灣,亦能行銷苗栗。

                  (4) 本校近年有數位交換學生,在苗中與同學相處融洽並學習愉快,而苗中同 學也因此多了許多機會練習英文及學習和國際友人相處,增加許多國際體驗。

          2.面對面交流社團國際教育特色課程-藉由與聯合大學之合作,讓學生和聯合大學 外籍生直接面對面對談,了解各國文化、地理位置、歷史背景等,拓展學生之 國際視野,深化學生之國際知能,有效提升學生對國際議題之興趣,實際體會 不同文化與生命交流。

          3.國際教育教師專業成長-成立學校團隊-校長參加教育部國教署中小學國際教育 初階及進階課程研習並獲認證通過,並獲邀參加教育部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 力計畫-種子教師培訓,成立「國際教育教師專業社群」,跨領域跨學科融和各 科教師智慧,研討本校國際教育課程。

(四) 創新特色課程突顯學校亮點,獲客家委員會及苗栗縣政府肯定

     本校發展「苗中實地踏查」、貓貍「客」棧、「苗青行聊」 等課程,分別獲得客家 委員會所辦理的「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成果發表會暨優良課程教學方案 競賽中全國特優獎,亦被評定為 108 年度「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績優單位以及教育 部 107 學年度優質化輔助方案計畫執行成果績優及選亮點課程。課程結合社區資源,透 過實地踏查,表現思辨學、新潮學、觀察學、考現學、人生學、新潮學,型塑客語文化 特色,並結合縣政府、聯合大學資源辦理相關客語文化活動及營隊,大師級講師透過影 像導讀及創作研習,不僅培育學生語文表達及圖文整合能力,同時輔助學生視覺藝術知 能,增進地方認同感及文化公民素養,凝聚社區動力。特色課程的設計呼應教育部 108 新課綱展開,讓學生得以多元探索、適性發展,老師亦能夠針對議題相互激盪、共同備課。

(五) 多元能力的優異表現,成績亮眼

     近年參與全國語文競賽、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全國中小學讀書心得寫作、全國 中小學小論文寫作、全國橋藝錦標賽、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等,在各項全國性比賽中榮 獲優異成績,本校師長不僅主動規劃相關課程,於午間、周末、寒暑假辦理系列研習, 同時鼓勵學生參加相關活動及競賽,指導學生充分準備藉以爭取佳績,學生多元能力表 現優異,扣合十二年國教「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願景及「適性揚才」的核心理念,在教 育歷程中重視學生品格的陶冶、潛能之激發、多元智慧之養成,提供學生多樣的揮灑空 間,創造自己的一片藍天。

 

二,學校願景與發展目標

(一)學校願景

     學校透過高優計畫系統性地推動各項準備工作,在「實踐、創新、改變」的學校願 景下,以培育「會思考、有教養、有能力,具人文視野、科學探究、全人品格的苗中 人」為核心價值,研擬探究『美感力(Aesthetics) 、多元力(Diversity) 、樂活力 (Vitality)、語文力(Intelligence)、數理力(Science)、志工力(Enthusiasm)。』六項 能力,共識本校願景圖(如圖 1)。

       

                            圖 1 學校願景圖                                             圖 2 知識領導模式

     本校以知識領導模式(如圖 2 知識領導模式)來發展學校特色,透過將隱性知識外顯 化、學習社群累積學校知識資產,期能建構完善優質的教學環境,並營造溫馨和諧的校園 文化。新課綱重視之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自動好」精神亦引入學校課程教 學與實踐,以閱讀能力為基礎,透過語文教學、數理探究及美感觀察增加學生自主思考、 動手實作的機會。以學生為主體,發展學校特色,建立學校尊重多元、服從多數的公民價值,並培育能自我實現、有品有德的現代學子。

     本校經多次行政會議、校務會議協商討論,最後凝聚共識發展苗中的學生圖像(三年 後習得之能力)為「六力展能 ADVISE」。美感力(Aesthetics) 、多元力(Diversity) 、 樂活力(Vitality)、語文力(Intelligence)、數理力(Science)、志工力(Enthusiasm)。而 本校所發展出來之苗中的學生圖像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核心素養之關係(如圖 3)。為 達成苗中的學生圖像六力展能 ADVISE,本校依照此六力展能 ADVISE 發展 108 擬開設之校 訂必修/多元選修課程,於 109 學年度規劃、設計、實施各課程之教材教法與評量設計,並 設定學生圖像與校本能力呼應核心『實踐、創意、改變』指標,圖 4 則為校本能力呼應學校遠景能力分級。

                    圖 3 苗中學生圖像與國民基本教育核心素養關係圖

                                  圖 4 苗中學生校本能力指標

(二)發展目標

     本校奠基於「實踐、創意、改變」之學校願景,以「六力展能 ADVISE」創造學生圖 像,以「理念、行動、制度、績效」成就卓越,堅持「帶好每一個學生」之教育理念, 經校務發展委員會及教學、行政各單位凝聚校務發展目標,期盼苗中的未來在前瞻性目 標之引領下,透過務實計畫之推動,逐步達標,創造新格局。校務發展目標臚列如下:

校務發展目標一:教師專業發展及教學品質之提升,形塑學習型校園
 
重點工作:
 
營造學習型組織,定期召開會議,結合在地文化或特色產業,共同開發新的特色課 程,以推動社區內學校特色教學發展,深化教學內涵,提升教育品質。並辦理教師專 業成長及增能研習活動,提升教學品質及專業知能。
 
校務發展目標二:學生多元學習,以達適性揚才之目標。
 
重點工作:
 
針對學生的數理力、語文力、美感力、多元力、樂活力、志工力,此六大方面的能力 著重培養,使學生得以朝多元面向發展,並可於求學的過程中,對自己的興趣及專長 有更明確的認識。規劃辦理生涯輔導活動、多元化的班級活動與競賽、社團活動的辦 理與參與、訂定相關獎勵辦法…等,鼓勵學生發展多元才能。
 
校務發展目標三:培育學生品德心性的修養,落實人品第一教育。
 
重點工作:
 
傳承本校校訓「自強不息」的精神,定期舉辦各項宣導講座或品德教育,讓每位學子 都得以在最好的環境下,透過課程實踐適宜之生活教育,培養學生正確之人生觀,接 受積極且正面的思想傳遞,以培育其優良正直的德性,養成真、善、美的品性。
 
校務發展目標四:改善教學設備與校園環境,建立夥伴關係,營造友善人文校園。
 
重點工作:
 
充實與教學相關之學習科技設備,建立友善合宜的學習環境,與在地的建構產業、社 區機構、大專院校及國中端成立垂直的合作關係,並與其他社區內的高中職成立水平 的夥伴關係,達成師資、課、設備等教育資源的共享。
 
校務發展目標五:提升學校的國際性,擴大學生學習視野並能與國際接軌。
 
重點工作:
 
       1. 積極配合國際教育菁英培育領航計畫等,接待國外之國際交換學生入班學習, 並遴選校內優秀學生赴外交流學習。
 
       2. 學校與日本的幾所高中締結姊妹校,每年均會帶校內優秀學子前往參訪,並遴 選及培育校內優秀學生接待姊妹校之學生來本校參訪。
 
       3. 認識體驗多元文化與國際接軌

 

榮譽榜

教務資訊(重補修專)

消息公佈欄

學生校外營隊、活動、比賽

教師校外進修、會議及其他

人事專區

內控聲明書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