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資安政策與宣導

 

資安宣導- 弱密碼概念宣導。

弱密碼以字面意思解釋就是容易被暴力破解或是容易被猜出的密碼,密碼暴力破解指的是用機器快速重複地嘗試不同的密碼登入,而容易被猜出的密碼簡單可以被歸為幾類:

l   用自己的個人資訊,包括生日、電話、身分證號碼,住址。

l   用簡單的密碼,如鍵盤排列1qaz@WSX,英文單字welcome,一串數字123456等。

l   用外觀相似的替換符號,如簡單英文變化:I->1O->0a->@,例如p@ssw0rd就屬這一類。

l   密碼和登入帳戶有大部分相同,所以一個帳密被破解等於多個系統受害。

l   工作用密碼和工作相關,如”台北捷運”對英文"w961o3ru,6mp4",就是注音對應英文弱密碼。

 

全重點宣導單

 

01.資安宣導:密碼換新、程式更新、下載要當心。(機關可自行填寫資安宣導)

02.辦公環境內必須使用機關提供之資訊設備網路及規定之軟體不得使用個人私有設備及中國廠牌產品公務設備亦不得連結個人私有手機上網若有業務上的需求,必須經資安長同意後列冊管理並定期檢討

03.上班期間不應連結非公務需要之網站並避免連結惡意網站或釣魚網站,如發現異常連線,請通知資安窗口。

04.不得使用公務電子信箱帳號登記做為非公務網站的帳號,如社群網站、電商服務等。

05.公務資料傳遞及聯必須使用公務電子郵件帳號不得使用非公務電子郵件傳送或討論公務訊息

06.即時通訊軟體使用應注意不得傳送公務敏感資料

07.傳送公務資訊應有適當保護例如加密傳送

08.帳號密碼必須妥善保存並遵守機關規定,如有外洩疑慮,除儘速更換密碼外,並應通知資安窗口。

09.主動通報資安事件或可能資安風險,依規定獎勵

10.未遵守機關資安規定初次予以告誡若持續發生或勸導不聽者依規定懲處若因而發生資安事件加重處分

11.有資安疑慮或異常時應即時通報資安窗口

12.應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及資通安全管理法

 

 

 

圖書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