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官室介紹

願景:

    提升國防知能、陶冶品德、維護校園安全

貳、工作目標:

  一、激勵學生愛國情操。

  二、充實學生全民國防知能。

  三、陶冶學生武德武藝 。

  四、培養良好生活習慣,陶冶品德。

  五、保持校園安寧,維護學生安全。

 

 

參、教授全民國防教育,以充實學生軍事知能,實現文武合一教育目標。結合校訓,藉服務工作培養團隊精神,陶冶學生高尚品德,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激發同學服務熱忱,使學生能在安寧、祥和的環境中快樂的學習與成長。

 

 

肆、教官室團隊簡介

    主要任務區分「全民國防教育 (國防通識)」課程傳授、教官室人事、後勤等項及「校園安全」、「生活輔導」兩大主軸。其中以「校園安全」、「生活輔導」平時與學生接觸最為密切;「校園安全」係上、放學安全維護、課間校區巡查、暴力衝突事件、災害傷病應變處理及「春暉專案工作」(反菸、酒、檳榔、毒品及愛滋病)等;「生活輔導」為導正生活規範、服裝儀容及初級諮商輔導等,運用本室重視團隊、紀律、效率及服從的特質,協助學校執行相關教育行政事宜,陪伴學子在和諧健康環境中學習成長。

    苗栗高中軍訓教官室為全民國防教育專業團隊,以「熱心服務、專業教育」的態度,也是教官室精神所在.在協助學生生活輔導工作上,以服務代替管理。同時,由於天然或人為災害對校園安全的威脅日益複雜,為防範災害發生、降低災損及達成迅速復原的目的, 結合軍訓人員24小時值勤制度及發揮教官服務學生的精神,建構綿密的校園安全通報處理網路。成立多年以來,我們秉持著「教官服務學生」,「維護校園安全」,「專業分工」及「負責任的執行態度」,深受師生的好評,除了協助學校建立品牌形象,創造業績,更為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舉辦各種對內及對外的教學活動,近年來「吾團隊執行力行銷」在苗栗地區已經造成很大的震撼。

 

、推動工作重點

    所謂「柢固則生長,根生則視久。」培養良好生活習性與健全的人格,須賴於平時生活細節規範;青少年人格及生理漸趨成熟時期,若要建立學子「自主管理」觀念,應從接受團體行為約束著手,故禁止蓄鬚、穿戴耳環、內衣外露、服裝不整、違反相關校規等等要求;非僅限外在舉止儀態陶冶;而是從「約制」中學習到「由外而內」之觀念,進而自我調節不同的社會角色,以培養服從、守紀及重視團隊等良好習性,適應未來多變的社會環境。

    「校園安全」主要以「風險管理」為重點,從「防微杜漸」的角度而言,「千丈之提,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熛焚。」,校園發生危安事件小從教學區玩球、橫越馬路、校區追逐嬉鬧到偏差行為、災害、吸食毒品、兒少事件,通常肇因於「玩忽」、「輕蔑」、「好奇」或「失慎」等心態。教官須從細微處提高「危機」徵兆敏銳度,並洞悉徵候可能「因果關係」,發揮「和尚念經」的精神,教育學子「突發」或「失控」事件對個人及團體的影響,必要時應斷然處置,遏止違常。另發生危機事件時,須依據案件屬性,以「順應時勢,主動求變」為策略,透過緊急會議、通報(請求協助)、心理諮商等程序,整合學校(社會)相關資源,透過團隊合作弭平危害。 

 

聯絡電話:037-358761

傳真電話:037-369180

警衛室:037-320072-900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