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涯輔導 / 高一選組

一、生涯金三角選組需要考慮的基本因素
      我們可以透過以下三方面的探索來作為選組的參考依據:
(一)自我認識:從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出發,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測驗結果高一學業成就(or國中也可納入考量)校內外的各項活動的表現

            以及個人的特質、興趣、價值觀瞭解。
(二)資訊探索:在瞭解自己、瞭解環境後,接下來就是要去收集具體的資訊。

            資訊收集得越多,選擇的精確度也就越高。以下是你需要花功夫去瞭解

           的:

 認識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四技二專升學管道

 認識大學學群四技二專考試類別及考試科目

 認識大學校系

    大學網站:collego大學博覽會

    四技網站: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

 學系交通網一覽表

 參觀大學、四技及大學各校系自辦營隊(請見輔導室首頁最新消息下方【營隊訊息】)

 職場分析資訊

 各學程修課建議(參考教務處發的《課程手册》)

 轉學程要點

 成績考查辦法成績考查補充規定
 重讀輔導要點及表格
 編班要點

 

(三)整合環境資訊

      父母的期待 父母期待是同學在選學程時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如果親子觀念分歧,很容易造成親子衝突,因此要試著了解父母的觀點,也表達自己的看法、期望,透過互動、有效的溝通,使雙方的歧異縮小,得到父母的支持。

     學校的影響 老師的指導、同學的友情與競爭都是影響自己選擇的因素,有些人太在乎友情,朋友選自然組學程,不管自己適不適合也決定選自然組學程;也有一些同學,覺得成績好應該選自然組學程,成績差的選社會組學程或專門學程,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同學還是要好好思考自己的能力、興趣,以做正確的抉擇。

     社會的看法 社會上普徧認為唸自然組將來容易找工作,唸社會組則不易有好的發展,這些想法或許對,或許錯,但事實是有些同學數理不佳,勉強選擇不適合自己的方向,會有很好的發展嗎?因此,了解個人的喜好,認清自己的能與不能,做一個理性的選擇,快樂、積極的學習,你將來會沒有發展嗎?

  整合以上的面向,真實的面對真正的自己,誠懇的傾聽別人的意見,了解現實社會的未來趨勢,我想同學應該可以做一個適合自己的決定了!最後引用饒夢霞教授的一段話做個結束:「在價值觀的引領下,以人格為中心,帶著專長與能力,在興趣的土地上耕耘人生的夢想!」是啊!把自己放在世界上最恰當的位置,擇己所愛,愛己所擇,這是最幸福的人了!希望你就是那一個!

 

二、學校提供的選組輔導服務

實施時間實施項目

上學期

下學期

心理測驗

1、多因素性向測驗:第一學期生涯輔導課施測及解釋完畢。

2、大考中心興趣量表:第一學期生涯輔導課施測及解釋完畢。

生涯輔導課

1、生涯輔導課程

(1)時間:為一學年之課程規劃,每週一節。

(2)課程目標:整合學生個人內在資源(個人條件)及外在環境資源,並作適性選擇。

(3)課程內容:生涯規劃之意義與方法、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介紹學群學系介紹興趣與性向測驗之實施與解釋、人格特質、做決定的方法、生命意義探索及學習檔案建立等。

2、高一選組選課手冊:在高一上學期和課本一起購買,運用生涯輔導課程講解,並進行選組探索歷程表以自評表方式整合個人內外在條件操作。

3、電腦教學:協助學生使用相關升學資訊網站  (例如:collego本校教務處之升學資訊網

                           本校輔導室之生涯輔導網頁,及其他相關資訊網路之連結),並藉由大學多元入學

                           管道說明與問答,協助學生認識多元入學方案,並澄清個人疑 惑。

選組個別晤談

 

1、時間:4.5.6.月(學生自行與輔導老師預約晤談)

2、選組表送至教務處

      (選課選組截止日期依教務處規定辦理)

與高一導師有約

 

高一導師輔導學生選課選組

家長說明會

 

舉辦選課選組家長說明會

輔導資訊提供

提供多元入學家長手冊、生涯輔導網路資料建置與更新

 

 

三、選組Q&A 

()社會組自然組有何差異? 

 答:社會組就是所謂的第一類組,自然組又可分為二、三類組,所修習的主要科目,亦即學科能力測驗及指定考試科目之內容,如下表所示:

組別

社會組

自然組

第一類組第二類組第三類組
主要修習科目國英數歷地公國英數物化英數物化生

(二)如果選自然組,但數學不好(或自然學科不好)可以嗎? 

  答:原則上,同學們要有一個觀念是:數學是學習自然學科的基礎,因此,假設你的數學能力確實不好,那麼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就是選讀自然組後需要花費加倍的時間來思考和運算,而自然組除了數學外,仍有物理、化學、生科等學科,希望你慎重選擇。同樣的,自然學科不好,亦是如此。

 ()能力與興趣如何抉擇?

 答:簡單地說,能力是你的條件與優勢,而興趣是讓你可以持續維持的動力,有興趣不見得有能力;而有能力則能培養興趣喔!所以,衡量自己的狀況再做決定。

 ()選自然組,對日後就業會比較吃香嗎?而社會組很難找到工作嗎?

 答:其實市場人力需求的狀況是隨著時代變遷的,因此,即便妳選了熱門科系,也不一定在四年大學畢業後就是就業的保證,冷門科系也有出頭的一天。建議同學問問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後,再多觀察蒐集就業市場的資料,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選對方向,妳一定能夠找到適合的位置。話說回來,為了增進自己的實力,是否更該利用求學階段用心學習呢?

 ()如果對數學有興趣,但不喜歡物理、化學,那該怎麼辦?

 答:別忘了還有歷史和地理,那就選擇社會組吧!社會組裡的財金學群、管理學群能讓妳發揮對數學的興趣喔!

 ()如果史地有興趣,除了當老師,還有哪些職業選擇?

 答:史地只是眾多學科之一,當老師也不是只有史地兩科成績優秀就能辦得到,而是得修習更多的課程,如果妳的選擇是歷史系或地理系,除了老師是一個選擇外,相關的衍生學系也是妳可做的選擇,例如:傳播、媒體設計等學系,將來可從事廣告行銷、商品企劃等工作。請參考 collego、或親自到輔導室查詢學系學群資料。

 ()第三類組會很難學嗎?

 答:請大家想想,高中三年的目的是什麼?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吧,那麼在考量了自己的能力與興趣後,不論選擇那一組,都要堅定信心,不怕困難,用功念書,朝自己的理想邁進喔!讀書的過程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希望同學們別忘了自己的目標,也不要因為短暫的挫折就輕易放棄。

 ()想當心理醫生該選那一組?

 答:現在國內沒有所謂的心理醫生,只有分成精神科醫師、臨床/諮商心理師。若要成為精神科醫師,需選第三類組,且一定就讀醫學系才有可能成為精神科醫生。通常精神科醫生的養成是經過醫學系完整的訓練後,再選專攻的科別研究,當然,精神科醫生就選擇身心科囉!若要成為臨床/諮商心理師,除了要唸完四年大學之外,仍要繼續攻讀臨床心理或諮商心理科系之研究所,並且經過一年實習,才有機會成為臨床/諮商心理師喔。

 ()一年級的自然科很容易,那要如何看出適不適合唸自然組呢?

 答:基本上,假設同學的自然學科成績良好,且平時也喜歡利用時間閱讀自然科學的書籍或雜誌,喜歡思考,對於實驗課程好奇熱愛,那麼自然組是蠻好的選擇。

 ()想讀設計方面(例如:室內設計)的科系應選那一類組呢?

 答:基本上,建築與設計學群是橫跨自然組與社會組,也就是說從指定考科來看,各學系有的採計社會組的科目,有的採計自然組的科目,得視同學們所想就讀的大學科系而定。例如:大葉大學的空間設計學系是自然組,請參考當年度大學考試分發入學招生簡章。 

 (十一)如果興趣和性向測驗都偏向自然組,可是擔心能力不夠,該怎麼選擇?

 答:在面對這麼重要的選擇時,每個人或多或少會游移不定,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其實,學習結果是慢慢累積的,回顧一下高一時學習各科目的難易程度與成績表現,相信妳能夠辦得到,要對自己有信心喔!

 (十二)如果就讀自然組,將來跨考社會組,這樣會比較有優勢嗎?

 答:假設妳在自然組成績表現不錯的前提下,又有能力跨考數學乙,歷史、地理這三科,也考得不錯的成績,當然有較多的科系選擇,但是,請別忘記,每個人最終都只有一個歸屬,也就是只能就讀某一所大學裡的一個科系,花了這麼多時間讀自然學科,最後就讀社會組的科系,是為了什麼呢?如果妳的理由是要測試自己的實力,那麼另當別論,如果不是,那麼請謹慎思考妳鍾愛的科系是什麼,再來選讀理想的類組,或許更符合妳的需要。

 (十三)如果興趣還不明顯,對各科都沒有特別的喜好,該如何選組?

 答:從小學到高一為止,同學們應該讀過不少的科目,請妳仔細回想求學過程中的點滴,對於那些科目很討厭、那些科目較喜歡,應該有所瞭解才是。若仍不明白自己的興趣所在,就請依照妳的學業成績表現來選組,選擇成績表現較好的類組,再慢慢培養興趣囉!建議有相同情形的同學,到輔導室來找尋資源,不要害怕問問題,自己的未來得自己掌控!其實,選組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的挑戰才是憑決心和毅力的,看誰能堅持到最後,誰就是贏家。

 (十四)每一科成績都不好,不知如何選組?

 答:首先,要定下心來想想:為什麼成績不好?找到原因後,就得面對妳考不好的事實,千萬不要得過且過,以為像國中一樣輕鬆就可以過關,建議妳可以重新規劃讀書時間或修正讀書方法。至於選擇類組,就找各科成績表現比較好的類組。若仍有疑問,建議可個別找輔導老師澄清妳的疑惑。

 (十五)對未來出路的選擇在社會組,卻又比較喜歡自然組,但對自然組未來的出路不喜歡,怎麼辦?

 答:想想看自己想選擇自然組的理由,是好朋友都選自然組,還是因為喜歡念自然學科,若是前者,最好仔細考慮,因為好朋友合適的,你不見得適合,如果是後者,又你對未來出路是有明確的職業考量,可選讀社會組,藉由平時空閒時間閱讀自然學科的相關資訊。

 (十六)別人都希望自己讀社會組,但又有些喜歡自然組,怎麼辦?

 答:別人的期待可以列入考慮,但是最後的決定還是得靠自己,如果你喜歡的是自然組,加上能力上許可,當然可以選自然組。

 (十七)各類組的出路有那些?

 答:參考collego十八學群的相關資料

 (十八)大眾傳播系的出路有那些?要特別注意什麼?

 答:大眾傳播系的出路大致上有報社、廣播電台、有線無線電視、雜誌社、公關公司等選擇。目前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都有設立此學系,因此,建議同學們可多找尋不同學校的特色,再按照自己的興趣做選擇。 

 (十九)心理學系在哪一組?要特別注意什麼?

 答:心理學系在第三類組。目前設立此學系的大學有:台大、政大、高醫、中正、東吳、中原、輔仁大學、政戰學校等。由於近年來對於心理健康的重視,許多學校陸續增設心理系、應用心理系、社會心理系,同學們可多搜集資料。

 (二十)如果選擇了社會組,是不是只有很小的機會能夠轉自然組,且讀得很順利?

 答:有關轉組的規定和時間,請參考教務處公告的規定或洽註冊組。原則上大概會有三個機會:一升二年級的暑假、二年級上學期結束前、二年級下學期結束前(但二年級僅有一次機會,且二升三轉組必須參加考試通過才可以轉組)。確定時間請依照教務處公佈的時程辦理。但是根據本校以往經驗,很少有同學從社會組轉讀自然組,因此,請先想清楚自己真正喜愛的是什麼再做決定,以免後悔。

( 二十一)社會組的出路真的很少嗎?

 答: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我們實在無法精確統計出目前社會組科系的出路與自然組的出路有多少個,但是我們可以在許多的人力銀行求才欄與電視求才快訊裡窺知一二,即便如此也只能大略知道目前人力需求狀況為何,像電腦週邊、服務業、醫療、金融保險、貿易等都是人才需求很大的產業,這些產業裡頭,依然有不少是社會組的科系畢業生的選擇呀!其實,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從網站或電視裡的求才欄裡,找出嚮往的工作,然後選擇一個合適的科系,是身為高中生的妳所能做到的事。 

 (二十二)哪些學校的外文系必須選修第二外語?

 答:幾乎每一所外文系皆有選修第二外語的課程。

 (二十三)苗中的程度要和外界競爭,用功的程度要到那?

答: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想要有更多理想的校系可以選擇,當然得投入更多的心力。如果你現在每天花在網路、電視的時間比讀書還要多,那麼離你的理想可能就 #@$%……….

 (二十四)自然組是否一定要補習?

答:不一定,視個人狀況而定。但是自然組許多科目的學習必須要有較多的時間自我思考、理解,如果補習佔用太多的時間,可以留給自己思考的時間相對當然比較少,平時應勤演練並多發問。 

(二十五)是不是念第三類組就可以有退路可走,如第二類、第一類?

答:可見選組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還得考慮是否有退路,或許你可以這麼想:選組後是要往前走,而不是倒退跑,如果妳是經過考慮後才決定選擇第三類組,就要用功讀書,按部就班,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情。

 (二十六)現在生命科學系的出路有那些?生命科學與生物科技的差別在那裡?

 答:目前有清大、中正、台大、輔仁、東華、陽明設立生命科學系所,若想更深入瞭解可上網查詢,透過自己閱讀才能真正獲得需要的回答。另外,生物科技產業需仰賴生命科學的研究才得以發展,因此,兩者是息息相關的,亦是理論與應用的結合。 

 (二十七)地理、歷史都沒有辦法融會貫通怎麼辦?

答:建議你直接找老師診斷你的學習方法是否有問題,然後再依照老師的建議徹底執行就可以了!

 (二十八)想考刑事系,該怎麼準備?

答:目前國內只有中央警察大學設有刑事警察學系,屬於自然組。如果同學有興趣,中央警察大學也是不錯的選擇。而要考上警大,大概需有考上公立大學的實力(亦即需在本校類組排行前三分之一)

 (二十九)如果想考術科,如何準備?

答:由於每項術科的專業不同,準備方式也不相同,建議有意報考術科的同學直接請教本校的藝能科老師(如音樂、美術、體育老師),他們有豐富的經驗,可以給同學很大的幫助。

 (三十)自然組花那麼多時間在理工科上,那其他科目呢?

  答:即使是自然組,英文的學習還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有讀自然組就可放棄英文的想法,否則將失去比別人選擇更多校系的機會。

 

  最重要的是:

 如果你還是無法掌握重點、下定決心的話,建議你最好找導師及輔導老師聊聊!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未來!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