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涯輔導 / 高一選組 / 性向及興趣測驗說明

測驗在選課選組上的應用

    

    生涯發展理論認為:在生涯探索中最重要就是了解自己的能力和興趣

    有了能力,在進行學習的時候才能事半功倍,有了興趣,才會有動機和毅力去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情。

    輔導老師為幫助高一同學選擇適合自己能力與興趣的課程,在高一實施兩大類測驗:

     性向測驗->了解潛在的能力,是不是具備有唸某些科目或擔任某類工作所需的能力。

     興趣測驗->了解興趣所在,是不是有意願就讀哪些科目或擔任哪些類的工作。

     當然,測驗提供同學客觀的標準去查看自己適合選擇哪一類課程,但是每個測驗都有它的功能和限制,有時候測驗只能反映出一小部分的事實,很多狀況會影響測驗結果的正確性與有效性,因此同學在接受測驗結果解釋的時候,應該問自己下列問題:

    (1) 接受測驗的時候是否了解測驗的目的以及作答方式、並且認真作答?

       (2)受測當天是否有過度疲勞、睡眠不足、身體不舒服等影響測驗結果的生理狀況?

       (3) 同學受測當天是否有太過緊張、心情不好、擔心下一堂課的考試等影響測驗結果的心理狀況?

    如果都沒有上述狀況,那麼測驗結果才具有較高的正確性與有效性,如果同學發現自己有上述的狀況,那麼參考結果解釋時就必須小心,必要時可以請學校的輔導老師進行進一步的說明與諮詢

    下面將呈現的是每個測驗的解釋,提供同學作為選課的參考。

 

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本校高一同學進行的性向測驗是「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一、測驗功能與目的
 
「性向」是指個人潛在的能力傾向。我們採用的新編多元性向測驗就是嘗試回答「我適合選哪一類組呢?」、「我鑽研什麼領域比較能勝任愉快呢?」
 
(一)性向是指個人天賦的潛在能力,它象徵個人能力的特質條件或傾向。
 
(二)此種測驗偏重於測量學習新事物的能力,也就是評估及瞭解個人的學業學習潛能,幫助學生依自己的特長選擇學習的領域,作為選擇學程的參考,並非做決定的依據。
 
二、測驗內容
 

本校實施性向測驗為「新編多元性向測驗」,它包含了語文推理等八個分測驗,茲將各分測驗的內容說明如下:

 

語文推理

 
測量推斷兩對字詞所含意義間關係的能力。
 
本分測驗分數高低對預測受試者在學業及廣告業、出版業、法律工作、教育工作、新聞工作的成功率有所幫助。
 
 
數學推理
 
著重於測量數學推理能力,而非針對計算的熟練度。
 
此項能力對學習理工學科(數學、物理、資訊科學、工程、化學等)及對於會計、實驗研究工作、電腦程式設計及科技研發等職業的成就有頗高的預測。
 
 
圖形推理
 
即傳統的抽象推理測驗。
 
此類能力對於從事電腦程式設計、機械、製圖及精修物件等很需要。
 
 
機械推理
 
旨在測量應用基本的機械原理、工具配件及物理力學原理的能力。
 
本測驗分數的高低可用以預測受試者在學得修理裝配和操作複雜的機械裝置的成功率。
 
 
空間關係
 
目的在測量方位空間關係的視覺領悟力、視覺注意力、觀察力以及圖樣記憶力。
 
此能力對於從事藝術、建築、室內設計、駕駛及地政測量很需要。
 
 
中文詞語
 
測量辨認同義字的中文成語以及連接中文俗諺上下片語的使用。
 
此能力不僅影響在校選修文組學科的成就,對於從事秘書、編輯、作家等工作的成就表現也可預測。
 
 
英文詞語測驗
 
測量辨別意義相近的英文詞彙及校正英文語法錯誤的能力。
 
此能力適合擔任重視外語的企業秘書人員、貿易人員、大眾傳播人員、外交人員、寫作人員、圖書館員。
 
 
知覺速度與確度測驗
 
測量快速而又準確的視知覺能力和短暫記憶力,也是所謂的文書性向。受到正常視覺、記憶力、情緒穩定及細心影響。
 
適合從事文件歸檔建檔、管理資料以及研判相關文稿的秘書工作、校對等屬常規性工作。對於辦公室中的工作和需要辨認事物的正確性的各種工作均為重要。
 
 
 
 
 
三、施測結果解釋(請對照個人測驗結果)
 
對測驗有了初步認識後,現將測驗中所涉及的統計名詞作一簡要敘述。
 
(一)原始分數:指受試者答對各個分測驗的題數由於本測驗的八項分測驗之題數內容和難度都不同,所以各分測驗的原始分數不宜直接做比較。
 
(二)百分等級:由原始分數換算而得,是指和一百個人比較起來的情況。例如陳同學語文推理分測驗的原始分數是18 分,換算為百分等級是72,表示陳同學的得分和台灣地區高一學生相比時,約高於百分之七十二的人。
 
(三)量表分數:為能表明受試者各分測驗成績在參照團體中的相對位置,並可進行各種不同分測驗分數相加,本測驗將原始分數轉換成量尺分數。
 
(四)性向組合分數:為了便於了解理工性向與文科性向之差異以及一般學習能力評量,本測驗另提供學業性向、理工性向、文科性向三種組合分數。學業性向組合分數是由語文推理、數學推理及圖形推理三項分測驗量表分數之合計分數所衍生之標準分數;理工性向組合分數由機械推理、圖形推理、空間關係分測驗之量表分數組合而成;文科性向組合分數則是語文推理、中文詞語兩項分測驗之量表分數組合。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