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緊急傷病 / 常見校園緊急傷病分類

◎熱衰竭-中暑
一、中暑的症狀:
       起初身體會覺得熱、皮膚乾躁發紅、心跳過快、呼吸過快、低血壓;狀況繼續惡化時會發生熱的血壓;情況繼續惡化時會發生熱的調節機能失效,身體體溫上升很高,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噁心、嘔吐、視力障礙,多個器官衰竭、神智混亂、定向力變差、以及昏迷、抽筋,最後發生脫水、急性腎臟衰竭、心律不整、橫紋肌溶解症、肝臟損傷、休克、抽筋、昏迷,甚至死亡等狀況。
二、處理方式:
        緊急處理五步驟「蔭涼、脫衣、散熱、喝水、送醫」。如果發現有熱衰竭與中暑等反應時,第一時間的處置很重要,甚至能夠保命,要盡快把患者移到陰涼處躺平,解開衣物維持順暢的呼吸,並替患者搧風,幫助患者散熱,通知健康中心。
 
 
 
◎休克
一、休克的症狀:
弱、甚至昏迷。
二、處理方式:
        迅速將患者抬至陰涼處或健康中心,鬆開衣服,身體放平,抬高下肢20~30公分,如嚴重休克(量不到脈膊),必要時應使用心肺復甦術(或復甦姿勢),並迅速送醫急救。
 
 
 
◎氣喘
一、氣喘症狀:
        咳嗽、呼吸困難、呼吸急促、有喘鳴聲、突發性的一再復發。
二、處理方式:
        平時注意事項:跟學生交代,若發生罹患氣喘病的同學在學校有任何不舒服,譬如有持續咳嗽、胸悶、呼吸困難,要跟老師報告,以便儘早處理,若您的學生運動後會咳嗽或有喘鳴發作,則在劇烈運動前需要有至少二十分鐘以上的暖身運動,鼓勵隨身攜帶經醫師處方之氣管擴張噴劑到校以備不及之需。
 
 
 
發作時的處理方式
1. 先端坐喝溫熱開水
2.連續吸入二次氣管擴張噴劑,通知健康中心,並給予心理支持以減輕焦慮。
 
 
 
◎癲癇
一、癲癇症狀:
        俗稱羊癲風,是一種屬於慢性,反覆性,及自發性發作的疾病。一般分為大發作(全身抽搐)和小發作(局部痙攣)兩型。
大發作:個案意識完全不清,且會跌倒在地上而易受到傷害;從意識喪失到甦醒歷時數分鐘,四肢和臉部常出現無法控制的痙攣。
小發作:個案雖然意識不清,但不會跌在地上,只有約10~15秒會呆滯且無法聽到別人在說什麼。
二、處理方式:
 1.癲癇發作時,鬆解可能束縛的衣物、疏散同學、保持空氣流通、安靜,不可企圖制止 個案抽搐動作,密切觀查其意識變化
2.注意個案四周環境安全,以免意外而造成受傷。
3.若有嘔吐現象或口中有異物,則將頭轉向一邊。
4.拿掉眼鏡及手中物品,解開衣領並檢查是否有外傷。
5.勿強行塞東西進口腔或撬開牙關,以免牙齒脫落,造成另一個傷害
6.若抽搐已停止,應將個案擺復甦姿勢或仰躺下巴抬高姿勢休息。
7.一般抽搐動作常在五分鐘內自行停止,若超過五分鐘以上,應趕快派人通知健康中心並 簡單說明狀況
措施,並加強心理建設。
 
 
 
◎心臟病 
一、心臟病症狀:
        心臟有雜音、生長遲緩、運動耐力差、容易疲倦、嗜睡、胃口欠佳、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心跳過速、容易感冒、流汗多、盜汗、蹲踞反應、胸部突出、胸痛、發紺、杵狀指。(發紺、就是皮膚、指甲發紫、發黑的意思)。
二、處理方式:
1.疲倦,頭暈→ 休息
2.呼吸會喘,呼吸困難→ 採半臥式或坐著休息,限水,限鹽,如不能緩解則就醫
3.心悸,心跳不規則→ 保持情緒穩定,休息,如不能緩解則就醫
4.四肢冰冷、盜汗、蒼白、發紺→保暖平躺,立即通知健康中心送醫診治
5.老師須熟練CPR技能,以因應緊急狀況。
 
 
 
 
◎糖尿病
一、糖尿病症狀:
校園常見的為IDDM,一般多為急性發病,病症可持續數天到數週,典型的症狀 有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夜尿增加等。在校園中以發抖、冒汗、心悸、反映遲鈍等低血糖情況出現。
 
 
 
二、處理方式:
1.立即給予10~15gm的糖或半杯含糖飲料(120cc)
2.加強個案之心理建設,並協助建立同儕之間的人際關係。
呼吸急促且困難、意識狀態改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