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友話當年

校友回娘家-校友話當年

賴佩瑜(51屆校友/926月畢)

苗中對於二十多年前的我來說,是一種「自由」的存在。在那個年代,說自由,很酷吧!
二十多年前的我,從一個校風嚴格的國中,進入到苗中,猶如進入一個新的世界,師長和學生之間不是存在單向上對下的管教,而是有很多平等和照顧的互動,直到現在想起來,都還是很快樂的記憶。例如冬至時候的晚自習,班導在教室裡煮湯圓;班導擔心我們準備聯考,飲食不均衡,班會議案之一是「你們今天要吃老師炒什麼青菜?」;聖誕節的早晨,校長裝扮成聖誕老公公在校門口發糖果;還有每學期的師生才藝競賽,老師和教官們會組隊一起在台上跳當時最流行的PALA PALA舞,台下的學生們可是會歡呼喊破喉嚨的啊。

除此之外,當時也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學生也可以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每學期有一次的學生聯合大會時間,事前會發給各班級提案單,大會當日,全校會集合在(現在已消失的)大禮堂,校長及各處室主任在台上,一一回應學生們的提案,有希望教室加裝窗簾檔西曬、樓層增加飲水機,還有希望校長每日朝會講話短一點的,校長尷尬又不失禮貌地微笑回覆。

最精采的往往是在臨時動議時間,沒寫提案單,仍然可以提案。全校調皮出名的學長舉手上台,拿下麥克風,向大家含冤訴苦,向教官大聲喊話,希望教官能把沒收的皮鞋還給他。台下鼓譟又喧鬧,看著教官氣定神閒地走上台,說明事情來龍去脈,最後說:「請大家評評理,XX同學那天穿來上學的是金色皮鞋啊!」全校爆笑,學長害羞地搔搔頭,下台去了。

苗中帶給我許多快樂的回憶,高中三年裡,在師長的鼓勵下,我嘗試過很多挑戰和學習;也在這三年裡,認識了最深刻也最深交的好朋友們。

謝謝苗中,在我的生命裡給我力量,生日快樂!

pC_3_1 pC_2

pC_3

 

慶祝大會

邀請

 

 

 

跳至網頁頂部